Lazarus

SoloS:

纪录片:《情热大陆》 130526 坛蜜篇


人物纪录片,主角是日本写真女王,坛蜜。


看到最后,有一点点,一点点想哭的感觉。


“你认为,为什么自己会这么红呢?”

“现在的社会太病态了吧。”


被问到这个问题时,毫无客气地说出来了。好像无所谓,也好像正确信。到底还是不关心。


“有想做的事情吗?”

“除了做不到的事情,都可以。”

“无关乎做得到做不到,突然想做的事情,有吗?”

“嗯,没有……”

“有突然想见的人吗?”

“没能一下子冒出来,就是没有的意思吧。真是无聊的人生呢。”


摄制组问了很多简单的问题,坛蜜却没能马上都回答上来。


一再追问想去的地方时,“北还是南”,回答了北,于是短暂地去了一趟北海道。

骑50cc的摩托车。

分辨小鸡的性别。

吃最正宗的味噌拉面。

在给马喂草时,天真地说着“我有听说一个地方的马肉刺身好吃哦”。

这些是她什么都不用想而得出的“想做的事”。


“北海道之旅,感觉怎么样?”

“超出我想象,竟然一一满足了我的愿望,仿佛像回到了童年那般快乐。人长大了要学会忍耐,人长大了要懂得客气,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。我工作时老是这么想。这次你们告诉我什么都不用想时,我都有些不知所措。但真的很开心。”

“你现在是处于自己期望中的状态吗?”

“在自己的期望形成前,就已经变成现在的状态了。在我还没有整理好自己想做这个、想做那个,各种都想尝试一下的心情时,已经变成现在的状态了。”


“那,现在你想变成什么样呢?”


“什么样吗?什么样呀……对呢。如果,如果能稍微……如果,时间能稍微过得慢一点就好了。”


最后这段话,和配乐,真的太悲伤了。

这个人,就是过得太通透了。通透至,我总感觉,她哪一天自杀了也不足为奇。

评论

热度(21)